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NEWS

活动新闻

三峡大学办学100年暨本科教育45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3      阅读量:


本网讯 (通讯员 肖金克 童虹宇) 一百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10月3日,三峡大学办学100年暨本科教育45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学校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内外多个平台面向全球直播。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邵新宇,水利部代表、人事司副司长王健,中国电建集团代表、党委副书记李燕明,国家电网代表、办公室副主任何欣,国家电网代表、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尚锦山等央企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王以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朱玉贤,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大学李焯芬,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郭剑波,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王超,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印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胡亚安(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欧洲科学院院士余翔、徐强、郎建平,俄罗斯工程院院士池汝安、张绪穆,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昌斌,省教育厅厅长周静,宜昌市委书记熊征宇,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等出席大会。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主持大会。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作题为“百年求索路 奋进新征程”的致辞。

省内外兄弟高校、境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合作单位同志,企业家,校友代表,学校现任领导、老校领导、师生员工代表等近万人参加大会。海内外校友、学校师生和关心三峡大学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通过网络平台观看大会直播,同襄盛举,共庆华诞。

三峡大学中心体育场内,宾朋欢聚,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校庆主题“百年求索路 奋进新征程”赫然醒目,“上下求索一百年 扬帆索源向未来”红色标语熠熠生辉,彰显着三峡大学矢志不渝的办学目标。

三峡大学是水利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由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宜昌)和原湖北三峡学院合并而来,是一所水利电力特色与优势比较明显、综合办学实力较强、享有一定社会声誉的综合性大学。100年来,三峡大学累计培养了35万余名人才,先后承担各类重点科研项目千余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省部级科技奖励等科技奖励。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水利部、国家电网等200余家单位和个人向三峡大学发来贺信。大会宣读了水利部向三峡大学发来的贺信,向三峡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

邵新宇在致辞中向三峡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教育事业,特别是大力支持三峡大学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邵新宇指出,办学100年来,三峡大学始终秉承“爱国、自强、求真、创新”的“求索”校训精神,先后培养了30多万名医学、教育、水利、电力等领域的优秀学子,成为我国培育水利电力行业人才的摇篮。立足新的起点,他希望三峡大学在服务发展上再创新辉煌,围绕先行区建设的省之要事,加快建设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聚焦治水、管水、护水,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湖北加快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在人才培养上再创新辉煌,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在科技创新上再创新辉煌,大力加强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加大国家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核心竞争力。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原总经理李永安向三峡大学的全体师生校友表示热烈祝贺。李永安表示,在三峡集团30年的高质量发展中,三峡大学始终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双方签订了两轮战略合作协议。三峡大学参与了许多项目合作,为三峡集团培养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三峡大学与三峡集团同根同源,都于三峡而建,都因三峡而兴,有着共同的基因和共同的基础。希望三峡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赓续兴水报国的优良传统,秉承求索精神,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加快建成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作为国内高校代表分别致辞。尤政表示,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华中科技大学与三峡大学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结下了深厚友谊。面向未来,华中科技大学愿与三峡大学继续携手奋进,拓展合作领域,共同谱写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篇章。唐洪武表示,河海大学与三峡大学因水结缘、依水而兴,虽相隔千里,却是亲如一家的“好兄弟”“好伙伴”。长期以来,双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河海大学愿与三峡大学在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与交流,强强联合培养国家拔尖创新型人才,推进关键领域、重大问题科学研究,共同谱写互帮互助、携手共进的崭新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全球常务副校长Seth Kunin(赛斯·库宁)作为境外高校代表分别作视频致辞。滕锦光表示,三峡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对中国水利水电事业、电力建设,包括三峡工程作出了重大的贡献,非常令人钦佩,衷心祝愿三峡大学在未来再创辉煌、再攀高峰,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赛斯·库宁表示,科廷大学是一所充满活力、勇于创新的创业型大学,希望能与三峡大学一起通过合作,为人类和地球带来改变。

熊征宇代表宜昌市委、市政府向三峡大学百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熊征宇表示,三峡大学已成为宜昌的城市名片、文化地标,宜昌人民为拥有三峡大学而骄傲,为拥有众多优秀的校友而自豪。宜昌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把三峡大学发展摆在优先位置,聚焦“三大”所需、宜昌所能,全力推动名城与名校双向赋能融合互动。宜昌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科研创新、优化环境、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竭尽所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助力三峡大学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大学。

王炎廷代表三峡大学,向参加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海内外校友和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王炎廷回顾了三峡大学的百年求索办学历史,特别是本科教育45年的历程。他表示,三峡大学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育天下英才;坚持围绕“四个面向”,主动服务“国之大者”;聚力提升办学水平,攻坚克难;聚焦“双一流”建设,奋勇争先;坚持开展“双服务”;守正创新,自觉赓续历史文脉;坚持开放办学,深化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王炎廷指出,站在学校办学百年和奋进“双一流”的历史交汇点上,三峡大学将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放松,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动摇,坚定实施“学术立校、需求导向、特色发展”战略不懈怠,继续弘扬团结奋斗、追求卓越的优良作风不停歇,为早日建成“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胡亚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主持人杨璐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胡亚安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校时学习、生活的难忘经历,分享了自己成为水利水运科技工作者的故事。胡亚安希望学弟学妹们弘扬“求索”精神,放眼世界,放眼未来,用脚步丈量青春,用行动成就梦想。杨璐分享了自己在“三大”求学的美好时光及工作后的难忘经历,愿与校友一起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宣传“三大”、建设“三大”、增辉“三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知名的水利工程专家李焯芬,原宜昌医专老校长张光明作为教师代表分别发言。李焯芬表示,2013年他进入三峡大学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受聘为学校 “双聘院士”;10年后,他以正式加盟的方式来学校工作。他将尽己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通过三峡大学这个平台,继续为国家水利事业发展作贡献。百岁老教师张光明在视频发言中说,希望三峡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胸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建设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壮丽征程中再创新辉煌。

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2021级研究生李彦昕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在三峡大学的7年里,她见证了学校的蓬勃发展,看到了“求索”精神“三大”学子身上的传承。她号召“三大”学子涵养求索的德行、传承求索的精神、融入求索的行动,赓续百年荣光,创造辉煌未来。

大会现场,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与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共同签署了《宜昌市人民政府三峡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学不止,爱无边,一路开拓奔向前……”大会最后,与会人员合唱三峡大学校歌《求索》,共同祝福三峡大学的未来更美好。

此次大会还通过新华社、中新网、湖北日报、湖北广电、极目新闻、三峡日报、三峡广电、宜昌发布、白龙岗纪事、三峡晚报、三峡商报等媒体平台以及三峡大学官方视频号同步直播,海内外累计观看人数达500余万。大家纷纷激动留言,表达对三峡大学办学百年的热烈祝贺,对三峡大学未来答卷的信心满怀。

当天下午,学校还举行了校友纪念大道揭幕仪式、校友代表大会、全国水利电力高校书记(校长)座谈会、文艺晚会,并开放校史馆、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水利文化展厅、人工智能研究院、西门子数字化工厂、智慧电力中心等12个场馆,供校友、师生及游客参观。

立足下一个百年的新起点,三峡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为早日建成“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Copyright © 三峡大学办学100年暨本科教育45周年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三峡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